close
我很內向怎麼辦?
HELLO
我是斑馬。

今天我不打算討論什麼具體的東西。不過我倒想從一個比
較哲理的角度來鼓勵一些自認「內向」的讀者。

最近某位讀者來信。他說,因為生性害羞,所以就算書中
的內容很精闢,他仍然無法受益。因為他連與女生交談的
勇氣都沒有,根本談不上使用書裡描述的方法,所以希望
我能幫他跨出第一步。

的確,內向的男人比較吃虧。這點我很清楚,雖然我不能
算是最內向的男生,但是你的痛我絕對感同身受。畢竟我
也曾經花費很多時間研究如何使自己更有自信,以及如何
有效克制恐懼。

還記得有一次,我準備透過電話向喜歡的女生表白。為此
我還寫了一張「表白稿」,不過拿起聽筒開始撥號時,奇
怪的是,手指不聽話,總是卡在最後一碼按不下去,重複
的動作在兩個小時之後作罷。

你可以想像我當時的心境。

回想起來,表不表白或許多此一舉。然而,當時的我卻屈
服於恐懼。這點讓我很介意,所以之後我積極尋找克服恐
懼的方法。我還記得在 Google 上搜尋「人為什麼會有恐
懼」,後來我從一則古老的寓言中得到啟發…

老農夫與兒子相依為命。有一天,他們唯一的一匹馬跑走
了,鄰居都為他們感到惋惜,老農夫不以為然。隔天那匹
馬帶了五隻同伴回來,鄰居都說好幸運。老農夫說,沒有
什麼值得高興的。

結果兒子為了馴服這些野馬,竟然不小心摔斷了腿,鄰居
又紛紛表示歉意,老農夫依然神情鎮定。不久皇帝派人來
徵兵,村裡的年輕人統統被抓去從軍,只有老農夫的兒子
得以倖免。

我們可以從這個故事中學到什麼?

相同的事情,老農夫與鄰居的看法卻有天壤之別。人生中
很多事情就是如此,一個文化認定是美食,另一個文化可
能視之為畏途。我個人的看法是,很多事情絕大部分是個
人「認知」上的問題。換句話說,你怎麼去看一件事情,
你因而產生相對應的情緒。

恐懼,就是一個人認知下的產物。當你面對未知,你的出
發點如果越是往負面想,越是害怕損失什麼,擔心受到什
麼傷害,或是太在意別人怎麼想,你的恐懼感就會不斷加
深,直到你縮進你的龜殼裡,哪裡都別想去。

相反的,自信的人就不是這麼想。當他們面對未知,他們
的出發點專注於:我能得到什麼。與其擔心失敗後會怎樣
怎樣,他們寧可多冒一點風險來換取較高的報酬。這也就
是為什麼恐懼的相反是「興奮」。

同樣感到緊張,同樣心跳加速,但興奮這個情緒讓你躍躍
欲試,而恐懼卻讓你裹足不前。看到可以搭訕的對象,有
些人心想「練習的機會來了」,有些人卻已經籠罩在被拒
絕的恐懼當中。

我發覺有些男生真的想太多。明明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情,
比方說上前跟女生打個招呼,他就是要大驚小怪。矛盾的
是,你越是表現得理所當然,越是天經地義,越是不認為
有什麼好奇怪的地方,女生也因而不會質疑你的動機。

我的看法是:自信=心態+方法+經驗。

沒錯,心態只是自信的三分之一。心態必須配合方法與經
驗才能構成正統自信的來源。情場上,如果你方法不對,
或是經驗不夠老練,很多男生搞到最後不過變成一隻有勇
無謀不怕死的蒼蠅罷了。

今天,我們討論了很多關於心態的部分,我相信你一定大
有收穫。至於方法,如果你有讀過我的書,你會學到很多
男人如何在情場上獲得優勢的策略與技巧。如果到現在你
手邊還沒有這本秘密手冊,別忘了到網站上看看吧:

http://www.girlpsychology.com.tw/page4.htm

 斑馬

─────────────────────────

■版權所有:這是【斑馬的電子郵件名單】,如果你喜歡
 郵件中的內容,你可以將它轉寄給朋友,不過你同意不
 擅自修改其內容或以其他方法加以侵害。

■不負責任聲明:本電子郵件名單郵件中的內容僅供參考
 ,並不構成專業兩性諮商,讀者必須自行承擔使用本電
 子郵件名單建議之風險。

■你若是還未加入或是想知道更多有關本電子郵件名單的
 資訊,請至以下網址:

 http://www.girlpsychology.com.tw/optinlist.htm

■你若有任何疑問,請勿直接回信。請把問題寄到:

 help@girlpsychology.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